“Skiing is the best therapy you can buy”, 在暗无天日的纽约所积累的抑郁,在盐湖城的滑雪旅行中迅速散尽,人甚至有了种「一切都在重新开始」的感觉。

但一落地纽约,吸上一口带着疲倦味道的空气,生活的真实性便气势汹汹袭来——我正在变成西西弗斯,被命令安排做徒劳的苦工,将石头推上山顶,但一次又一次看它在终点前滑脱滚落,明知这是无尽循环,却仍须继续手头的工作,纽约冬令时五点便降临的黑夜更加重了这种惶惑,一天在失措与一事无成中草草结束,荒谬、焦躁、沮丧,我成为一头困兽。

过去几年里,辞职来到纽约进修,遇见新友,和灿烂的人恋爱、分手,告别微博,重拾写作,疫情中毕业、找工,同居又分居,学习掌勺,搬家,再又搬家,再三搬家,学滑雪,认识更多新友,拿到工签,四处滑雪,减重,练习攀岩,回国访友……这精彩的一路奔袭让人产生了一种错觉——我可以超越生活无趣而重复的底色。

然而一切又忽然停摆。《House of Leaves》里描写了一栋房子,它总会莫名多出房间或者楼道。房子的体积从外部看没有任何变化,那几间屋子就像是出现在异世界的裂缝里。我感觉自己拥有了一间相反的房子,远看着没有变化,内里留给我的空间却日渐逼仄狭小。绩效社会的规训,消费主义的价值观念,家庭出身的局限、成员的期待与依赖,拓展生活边界后逐渐捉襟见肘的时间、精力、资源……这些构成了全方位的桎梏,当我挣扎着试图自由展翅时,就会像伊卡洛斯的逃亡——既不能飞得太快,翅膀会毁损,也不能太慢,后方有追兵,不能太低,会被海浪打湿,也不能太高,阳光会融化粘合羽毛的蜡。

滑雪是对这困境的一种反抗或者逃避,在毫无进展的生活里,滑雪是一项真正在前进的东西。在山野中,一遍又一遍试探自己的极限,并与之反复搏斗,失败,更多失败,但也掌握到新的技巧,学会运用自己的身体,直至宣告成功,再投入下一场与自我极限的战斗。

这次在盐湖城,我拜访了一座只能滑双板的雪场 Deer Valley,当天的状况让我回想起自己学习单板的初日:恐慌,疼痛,不知道是出于紧张还是寒冷的颤抖,止不住的虚汗,反复出现放弃的念头……我庆幸自己并非首次经历这些。深呼吸,恐慌源自陌生,给它时间,大脑会适应这崭新的困难,疼痛是肌肉在被调整与锻造,慢慢练习,一切都会过去,你将一点点学会如何平衡,如何控制速度,如何绕过障碍,你将一轮滑得比一轮好,你会到达终点,你会成功掌握它,就像你曾经学习单板一样。

有意思的事,这也让我想起西西弗斯——只有在石头没有被推过山顶前,西西弗斯会认为这是没有希望的轮回。而实际上,代表命运的众神并不能永远地囚禁西西弗斯,他们能做的只是放置一块或者更多块无比沉重的巨石,再欺骗西西弗斯,使他忘记成功的可能性,最终向这种重担投降,接受黑帝斯的召唤。但西西弗斯没有颓唐于原地,他每次重新推动巨石,何尝不是一次对自身极限的挑战,这挑战中凝聚了抗争的力量与信念,是自由意志接受了生命本身的不完善,却仍然选择投入爱与执着,是水滴从不设想对石头的胜利,但坚持尝试让那无法企及的目标得以实现,天边从没有无所不能的众神,有的只是你自己决定要实现的想法,以及注定发生的诸多难题。

滑雪之外的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,纽约,或者这个世界,可能是一座地形更复杂的山,你不该告诉自己「我永远下不去这个坡」或者「我永远做不出这个招」,不断地尝试,感到疼痛、挫败,反思自己的行动,调整,再挑战,大的理念或想法也许一时破产,但我们总能从小的做起,慢慢靠近一个好的结果,将目标放到整个人生的时间尺度下来看,所有的焦虑与惊慌都是不必要的,放弃也是不必要的,这场战斗里,时间不是我的敌人,反是我的爪牙。

这篇新年回顾短文的题目,西西弗斯与无法实现的梦,来自 Casey Neistat 的同名视频 Sisyphus and the Impossible Dream,他在2007年因为一场车祸用钛棒替代了部分股骨,医生说他再也不能跑步了,「我要跑马拉松,并且跑进3小时内」,他在病床上有了这个念头,并在接下来的17年里,戒酒戒烟,减重,每天跑步,每天跑步,每天跑步,失败,失败,无数次失败,结婚,拥有孩子,搬家,再次搬家,开始衰老,开始动摇,开始受困于家庭、工作、日渐下降的身体极限,但最终,“You don’t just give up, you can’t just walk away”. 紧接在纽约马拉松 3:01 的成绩之后,43岁的 Casey,在 Tuscon 再次完赛,2小时57分钟。

我还看过小红书上一位荷兰朋友的视频,《36岁,双板自由式1年10个月,完成第一个cork7》,不断受伤、年龄焦虑、全职工作的压力,没有让他退缩分毫,最终完成 cork7 的那天,他把自己已经快摔破成布条的雪裤扔掉,像极了西西弗斯扔掉众神虚假的惩罚宣告。

这种无人关心,但我们着迷其中、花费数年时间专注去完成的念头,才是能定义我们自身的选择,再漫长的人生,也不过就是这些细小选择的总和。

年纪渐长,开始品味出新年以及其他各种节日的作用,它们在看似永恒的时间轴上打出锚点,将我们有限的存在具体化,创造出超越虚无的可能,如果没有这些存档点来提醒你已经坚持的长路,所有一切就显得像是毫无希望的受刑,这种阶段性的回望,切割出了人生的段落,所有的跌宕起伏方才变得显著与动人。

祝各位朋友在新的一年里,怀抱西西弗斯的勇气与决心,拒绝做命运的仆从,咬紧那份小小的执迷,高高跃过沮丧与迷失的沼泽,一步一脚印,继续定义自己独一无二的、超越的人生。